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Nation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Industrial Wastewater Detoxication and Resource Recovery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 顺利通过总体验收
    2021年4月26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专家,在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对我单位牵头并联合华东理工大学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化工研究院建设的“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工室”)项目进行了总体验收。总体验收组由中科院原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研究员、中科院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千钧研究员、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潘亚男副馆长等11位专家组成。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孙命等院机关领导、华东理工大学、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等合作单位代表、石家庄、盐城和乌海三个成果转化基地的地方主管领导以及中心有关处室负责人和国工室科研骨干共5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科院科发局副处长秦承虎主持。 
  会上中心主任欧阳志云致欢迎辞,国工室主任杨敏作了国工室项目总结报告。自2016年10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以来,国工室建成3个成果转化基地,在超低能耗高级氧化技术、生物脱毒与废水资源回收新技术、清洁物理分离回收技术、资源化主导型废水处理集成体系、全过程风险识别与控制5个研发平台方面,突破了多组分排序旋流分离、疏水膜分离、废水深度净化催化氧化、低成本电解催化氧化等11项关键技术,开发了7种新型水处理材料,研制了高效水处理设备13套,形成了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工艺8套,多项成果获得实际应用。获授权发明专利50项,制定和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13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总结汇报并在财务、档案、工艺设备专项验收的基础上,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质询并对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实地考察。会上专家们对国工室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建设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致认为,“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已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文件的要求,完成了项目的全部建设内容和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会上,院机关领导及专家们也对国工室未来的发展和定位提出了指导意见,建议今后国工室应加强技术集成与产业转化,更好地带动企业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

国家工程实验室创新能力建设项目总体验收会议现场

项目总负责人杨敏研究员做验收总结报告


                                     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2021年4月26日

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 海淀区双清路18号

电话: 010-62849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