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Nation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Industrial Wastewater Detoxication and Resource Recovery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纳入第一批新序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
    2021年7月2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序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第一批)的通知》(发改办高技[2021]576号),依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建设的“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位列其中。首批共有18个节能环保领域工程研究中心纳入新序列管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大战略需求,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能力和发展后劲为目标,通过建立工程化研究、验证的设施和有利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机制,培育、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搭建产业与科研之间的“桥梁”,研究开发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核心竞争能力的提高。 
  “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优化整合原“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基础上依托我中心建设,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化工研究院及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是共建单位。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根据国家对水污染防治和环保产业的最新要求,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重大工程,针对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面临的共性关键问题,重点在“超低能耗高级氧化”、“多功能生物反应器”、“清洁分离与资源回收”、“全过程风险识别与评估”、“基于双碳目标与风险控制的废水处理集成体系”等五个方向进行核心技术攻关与技术集成,并通过我中心在盐城、石家庄、乌海、义乌等地建设的成果转化基地推动工程技术成果向全行业辐射、转移与扩散,为我国工业废水处理提供新技术、新产品,提升我国工业废水处理技术与装备的国际竞争力,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1年7月29日

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 海淀区双清路18号

电话: 010-62849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