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Nation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Industrial Wastewater Detoxication and Resource Recovery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年12月18日,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发展研讨会在江苏盐城环保科技城举行,曲久辉院士等十一位技术委员会专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四家合作单位的代表、盐城基地地方主管领导及盐城工学院、盐城师范学院的代表共4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技术委员会由曲久辉院士主持。杨敏副主任首先做了技术报告,对工程研究中心的发展规划、研发方向及重点布局等进行了系统的阐述;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彭先佳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杨雪晶研究员、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栾金义教授级高工、中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王雪清高工分别做了典型成果报告。专家们指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目标明确,选择的技术研发方向符合国家发展需求,四家合作单位各具特色,具有很好的互补性,但要把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好,还需要建立四家单位之间有效的合作机制,聚焦具有技术优势的细分行业进行技术研发,重视技术标准制定工作,积极探索成果的转化推广机制模式。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发展研讨会由杨敏研究员主持。曲久辉院士指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得之不易,一定要深刻理解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功能定位,要建立一支有志于开展技术推广应用的专业化队伍,从事技术的开发、中试、孵化及市场开拓,与现有的实验室架构形成有效互补,打造源头创新-技术开发-市场推广的价值链;同时,要积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不能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思路来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要建立有利于成果产出与工程应用的工作机制。随后,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团队成员们围绕如何开展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各家合作单位均表示愿意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杨敏研究员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近期要组织力量调研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模式,尽快形成一个有效的工作机制与模式,加强四家单位之间的合作互动,聚焦石化、芯片、新能源等典型行业的需求组织技术攻关,争取在三年后的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揭牌仪式

技术委员会会议



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科技开发处

盐城基地

2021年12月23日











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 海淀区双清路18号

电话: 010-62849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