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Nation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Industrial Wastewater Detoxication and Resource Recovery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作为独立部门正式启动运行

年前,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决定将“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作为独立部门进行管理。2023年2月6日,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敏研究员主持召开了“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启动会。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房自正、人事处曹青处长、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强志民、副主任胡承志以及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骨干成员约30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侯得印研究员介绍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计划。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与华东理工大学、中石化北京研究院及大连研究院等共建单位密切合作,围绕国家在工业废水无害化、资源化方面所面临的重大科技需求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并以盐城和石家庄为基地大力推进成果的转移转化。杨敏指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定位不同于传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必须在运行机制、成果评价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走出一条以解决工程难题论英雄的路子。目前正在进行研究平台的建设,近期重点是活性炭制备、高盐废水处理等研发平台。同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加强与中石化、中石油以及重点环保企业和行业协会的联系,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争取在3-5年内成为工业废水治理领域的一支有重要影响力的队伍。曹青表示,国家工程中心是个新事物,人事处将与科技处一起认真研究,在体制机制创新上给予大力的支持。 

党委书记房自正在发言中表示,中心领导班子将全力支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他希望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要志存高远,积极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战略任务,不断增强行业影响力;要创新体制机制,找准真需求、研究真问题,逐步建立和完善与使命定位相匹配的运行机制;要加强开放联合,与水质学学科紧密融合,与共建单位、行业龙头企业协同合作,推动工程研究中心做大做强。 

与会人员分别就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发展模式和方向等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要聚焦行业重点问题,凝练关键技术,形成拳头技术和装备。







                                                                 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326


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 海淀区双清路18号

电话: 010-62849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