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Nation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Industrial Wastewater Detoxication and Resource Recovery

关键技术

首页 > 服务合作 > 关键技术
制药废水抗生素与抗药基因协同控制技术
        针对抗生素生产废水残留高浓度抗生素的问题,创建强化水解预处理技术,实现温和条件下抗生素效价的快速去除。工程中心开发了“改进A/O”技术+“氧化耦合沉淀技术”和“强化水解预处理+生物调控+氧化吸附末端保障”技术,并成功应用于河北、山东和江苏6个药厂废水处理(总水量近万m3/d)。在保证生化出水COD从900~1200mg/L降低至≤400mg/L的前提下,吨水处理成本由8元降至1.3元,实现了抗生素减排约590t/a和抗生素抗药基因削减超80%。

        成果入选《制药工业蓝皮书2020》(绿色制药篇),被WHO《水、卫生、耐药性技术导则》推荐为耐药性控制的典型案例。

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 海淀区双清路18号

电话: 010-62849136